升學解碼

中大JUPAS新課程 教育科技求才若渴 將科技與教學融合 專注培訓EdTech專才

新冠疫情後,學校紛紛採用混合式教學或遠程教學,使得教育科技EdTech市場直綫迅速增長,同時也暴露現時本地EdTech人才的嚴重不足。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新開辦四年制綜合課程——學習設計與科技理學士學位課程(大學聯招編號:JS4386),專為培訓EdTech專才而設。

 

香港中文大學新課程「學習設計與科技理學士學位課程」(簡稱LDTE)由教育學院、工程學院和理學院共同合作開設,該課程旨在培養學生以教育和學習科學為核心,具備跨越教育、科技和科學領域的多學科知識。

 

LDTE課程由三院共同合作開設,中大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中大工程學院電子工程學系及中大理學院物理系,分別聚焦不同範疇。期望課程能夠吸納對教育及科技均有熱忱,對STEM教育有興趣的學生入讀:從學習科學(Learning Science)的基礎起步,逐步培養設計思維能力,並深入研究各種教學理論和技巧,以探索如何將科技與教學融合在一起。如學生的數理科目根底好,相對比較優勝。

 

學生可於四年間掌握到教育、科技和科學多範疇的綜合性及跨學科知識。趙建豐教授指出,課程分為基礎課程、必修科目及選修科目三個類別。基礎課程有計算導論(JAVA語言)、微積分的工程應用、統計電腦語言等,因此數理科成績優良的學生會較易掌握。必修科目Python程序語言導論、實用人工智能、數據結構等科目,令學生在編寫教案、設計教學軟件和應用方面更得心應手。

 

要成為既精通科技,又熟悉教育的專才,學生還要修讀教育知識與設計必修科目,例如新興教育背景下的學習設計、設計思維作為科學探究、數碼公民的教育及資訊教育科技的持續性等。課程將安排學生到教育科技公司、學校或科學實驗室等實習,讓學生將所學知識融會貫通,實踐應用,並了解相關產業所需,從而設計適合的方案或軟件。透過學習設計與科技專題研習,學生將在導師指導下完成一項關於學習、設計與科技在教育、職場或其他組織環境中應用的個人研究。

 

LDTE課程以培訓教育界專才為基礎,學生將學懂如何將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與科技為本和多媒體教學相結合,在科技、科學和跨學科方面進行研究。

 

小題:畢業生出路廣闊  需求甚高
教育科技(EdTech)的本質在於將科技融入教學設計,以提高學習成果。它涵蓋了各種應用,例如在現代教室中使用的互動式電子白板,能夠在家中學習的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課程,或者透過手機下載的APP來增強背單字效率,都是教育科技的應用範疇,關鍵在於開發者是否了解教師的教學模式和學生的學習需要。學生如有志從事教育界,可在畢業後再完成一年全日制或兩年兼讀制教育文憑(PGDE),便可取得專科教師資格,或是銜接以科技和 / 或科學教育相關的教師專業課程以及其他與教育和科技領域相關的研究生課程,以上全是LDTE學生的畢業後發展路綫。

 

課程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學習設計與科技)學位課程
聯招編號:JS4386

 

(本文轉載自《星島日報》教育版)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